2010/06/03 11:58

謝謝照顧..."遺書"作業嚇壞家長

林洺瑮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師大附中二年級的學生,前一天才和家人起口角,隔天爸爸就在桌上看到兒子寫的手稿,裡頭內容就像遺書,寫著「謝謝爸爸十七年來的照顧,我要離開了,再見」。爸爸看了之後,以為孩子想不開,事後發現,原來這是學校出的作業,家長嚇壞了,很不滿。但是學生卻認為這個作業,可以自我反省,很有意義。

  翻開高中生的健康護理課本,這一章,人生另一個旅程。原本是一門很好的生命教育。但是作業,卻變成教學生寫遺書。一位讀師大附中的獨生子,在作業中寫到。爸爸,我有時會大聲頂嘴,但依據您教的方法處事都很圓滿。謝謝您17年來教我,照顧我,我離開了,再見。還寫給媽媽說,謝謝您煮三餐照顧我們長大。

  可怕的遺書,害家長緊張得差點跑去學校找兒子。(師大附中教務主任 林順德:整個是對生命課程,生命教育的一個體認,所以說成遺書的部份,事實上我覺得我也不太認同,整個生命教育事實上是包含這一塊。)校方認為,不是遺書。但很多學生,卻含著淚。在信裡向家人道別。(學生 陳同學:我只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為媽媽做,我自己、我自己回家寫的時候,也是一直哭。)還有一位學生,用電腦稿寫著,雖然我不像弟弟能逗爸媽開心。我想我走了。你應該還是會難過吧。字字句句充滿著反省和無奈。雖然有些學生認為。寫這篇文章,能夠自我反省。但這樣的作業,真的適合還在成長期的高中生嗎。恐怕還需要校方和家長,多多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