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23:00

罕病奇蹟 愛的代價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家裡如果有孩子,罹患了罕見疾病無藥可醫,這樣的心酸跟痛苦,恐怕一般人是很難體會的。龐貝氏症,是一種死亡率相當高的罕見疾病,患者因為天生缺乏某種酵素,會逐漸失去對肌肉的控制能力,在台灣現在有三十多起案例。

  這種病本來是無藥可醫,不過美國醫學界,在2006年研發出新的藥,而這個醫學團隊的領導人,就是台灣中研院的院士陳垣崇。這項醫學奇蹟,讓全世界罹患龐貝氏症的患者,跟他們的家人,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他們等待新藥,不斷地奔走的過程,更被改編成了電影。

  這部感動全球人心的電影《愛的代價》,劇情描述一名父親,為了兒女罹患罕見疾病龐貝氏症,歷經千辛萬苦尋找治療藥方,感動了美國醫學博士,歷經十五年終於研發出新藥。這段感人的電影情節,其實來自於真實故事,而知名影星哈理遜福特所飾演的角色,就是創造醫學奇蹟的中研院院士陳垣崇。

  2006年是讓台灣醫學界最驕傲的一刻,當時擔任美國杜克大學醫學教授的陳垣崇,他帶領的醫學團隊研發出,全球第一個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從此改變了上千人的悲慘命運。

  三歲的辰辰,他的媽媽都叫他小石頭,現在的他幾乎和正常孩子沒有兩樣,真的很難想像,在出生後的第十六天,小石頭被判定罹患罕見疾病「龐貝氏症」,當時全家人陷入絕望。但一聽到醫生說,現在這個有藥可以治的時候,他的媽媽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另外一位是今年三十一歲的阿明,國二那一年,他開始呼吸困難、肌肉失去控制,功課很棒的他,再也無法上學。

  小石頭和阿明,都是龐貝氏症的患者,因為染色體病變,體內缺乏某種酵素,造成肌肉無力,發生率是四萬分之一。原本小病童都活不過一、兩歲,現在他們都等到了奇蹟。

  根據統計,到去年為止,台灣有三十四名的龐貝氏症患者,經過篩檢接受治療。這也告訴所有還在等待新藥的罕病家庭,只要不放棄、努力撐下去,就還有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