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11:58

蔡辰男1864件書畫 傳故宮十億收購

冉瑞雯 莊志成 報導  / 台北市

  前國泰信託董事長蔡辰男,收藏兩千多件骨董書畫,因債務遭抵押,收藏品包括一千八百六十四件書畫以及三百零四件器物。目前書畫部分全部由故宮出面購藏,器物部分除了故宮已挑選的五十一組件外,其餘將在這個週六,由中央存保局委託的民間拍賣公司處理。

  但引起爭議的是,故宮購藏的一千八百六十四件書畫,據傳是故宮以新台幣十億收購,對此,故宮不願正面回應。二十五年前,十信風暴擊垮蔡辰男的金融王國,當時坐擁兩千多件全台最精美的私人收藏,全部成了還債的抵押品。

  不過其中一千八百六十四件書畫,已經被故宮全部訂下來,而收購金額外傳是十億,對此故宮不願正面回應。故宮表示,這批內容以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為主的近代書畫,正好可以彌補故宮院藏的不足。而除了書畫外,蔡辰男抵押的三百零四件器物中,故宮也挑選了五十一組件。

  但民間收藏家表示,基於文物保護,故宮當然有優先購買權,但要解釋清楚鑑價標準。拍賣品中還有一件受矚目的乾隆玉璽,故宮表示,因為未經過文資法鑑定為古物,所以沒買,而剩餘的拍賣品將在這個週六,由中央存保局委託的民間拍賣公司進行第一場拍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