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11:58

腸病毒高峰期 發燒長紅疹易誤診

賴淑敏 徐啟峰 報導  / 台北市

  腸病毒疫情拉警報,而且今年腸病毒可能出現病毒突變。之前腸病毒症狀除了發燒、長水泡外,今年臨床醫師還發現,患者除了發燒外、全身長滿紅疹,年齡層也擴及到國中生,很容易被誤診為是麻疹,而為了防止疫情持續擴大,國家衛生研究院將在九月將進行第一階段的腸病毒疫苗人體試驗,希望能早日研發出疫苗。

  天氣越來越熱,腸病毒疫情也進入流行高峰期。現在更有臨床醫師發現,今年腸病毒表現症狀,除了發燒、起水泡之外,還會發燒、長紅疹,發病後一個禮拜才會消退,而且年齡層也從小朋友擴及到國中生,因此懷疑很可能是腸病毒的病毒突變引起。不僅出現紅疹,今年也有小朋友除了口腔、手和腳掌有水泡外,連肚臍和臀部附近也有,甚至有些還引發紅眼症。

  為防止疫情持續擴大,國家衛生研究院將在九月進行腸病毒疫苗的第一階段人體臨床實驗。國衛院表示,九月第一階段,將針對從沒被感染過的孩童進行臨床實驗,由於腸病毒病毒株有上百種,因此將分三期、看看是否能產生交叉保護力,希望能加快疫苗研發進度,讓腸病毒疫情在未來,能因為疫苗而達到有效控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