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11:58

丹青繪英雄抗日 畫卷詳記史實

冉瑞雯 莊志成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七七盧溝橋事變73週年,兩岸紀念抗日的團體合作,在國父紀念館展出圖畫,記錄了1千多位抗日英雄及抗日事件。

抗日戰爭過程中,著名的戰役九一八事件、南京大屠殺及盧溝橋事變,都出現在這幅由50多位中國畫家、歷時五年半完成的畫卷中,講述的是悲壯的抗日戰爭,其中,1930年台灣原住民抗日的霧社事件也入畫,讓台灣抗日英雄後代相當感動。

  不只台灣抗日志士入畫,在盧溝橋事變中,抗日名將吉星文也出現在畫作當中,讓吉星文的兒子感觸很深,因為這些抗日名將在現在台灣的教科書中已經消失,在中國知名文化學者王康的號召下,50多名中國畫家及歷史學家創作了這幅長達840公尺、高2公尺,名為浩氣長流的畫作,創下史上最長畫作的紀錄,而對岸學者也難得給予蔣介石不同於以往的評價。

  王康表示,為了還原歷史符號,畫作中出現許多正體字及不少政治敏感人物,也因此這幅畫作目前尚未在中國展出過,但這群藝術家只想還原歷史,追思八年抗日這段最悲壯慘烈的一頁,讓世人記得戰爭的殘忍,了解和平的可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