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18:58

杜鵑花凋零!音樂家黃友棣病逝

潘潔瑩 張夢熊 報導

  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昨天因為呼吸衰竭病逝,享壽一百歲。黃友棣生前作品,包括杜鵑花、遺忘,都是膾炙人口的歌謠。他的遺囑提到,死後全部音樂作品供人自由使用,豁達又熱愛音樂的精神令人感動。一起來回顧他生病臥床前,投身音樂教育的經典畫面。

  有沒有勾起回憶?這首杜鵑花,正是許多人年少哼唱過的共同回憶,作曲人就是今年高齡一百歲的國寶級大師黃友棣。黃友棣教授周日清晨過世在這張病床上,走過大時代的黃友棣教授,在抗戰時期創作了許多鼓舞人心的抗戰歌曲。膾炙人口的在銀色的月光下,正是黃友棣作的曲,撫慰過多少人思鄉的心,輕柔的旋律令人聽過就能跟著輕輕哼唱。

  這是黃友棣教授,生前彈鋼琴即興創作的影像。音符在他腦海裡,指尖流洩出一篇篇樂章。他一生創作了兩千首曲子,最難得的是,他老人家卻早已在遺囑中寫下,音樂作品皆可供人自由印行、演唱、錄音,他自己不要一毛錢,只希望讓更多人傳唱。這樣豁達與大愛,實在令人感佩。雖然黃友棣大師離開人世,但他所留下的音樂資產卻是最珍貴的寶藏。

  黃友棣教授生前就說,要把他的過世當成喜事來辦。他的音樂和豁達樂觀的為人,將不會被世人遺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