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18:58

全台90萬童失眠 當心會變笨!

林怡君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頭條,報導全美國有三成的兒童有睡眠障礙,在台灣也有2到3成,將近90萬名兒童,也被失眠困擾。提醒家長們,如果您家裡的小朋友也有類似睡不著的狀況,千萬要注意,因為醫生說長期睡不夠,會讓孩子智商降低。

夜驚症患者:「啊,媽咪、媽咪。」

  兒子做惡夢,變成做媽的惡夢,為什麼寶貝永遠睡不好呢?因為他是這樣長大。阿嬤:「喝牛奶睡覺覺好不好?」小寶:「不要。」周公走開,玩具快來,他叫小寶,今年兩歲大,平常乖到家,只有這個時候,全家大人都要跟他打仗。阿嬤:「你進去睡哦,我去拿牛奶哦。」牛奶拿來了,結果卻是這樣。阿嬤:「別裝(睡)了啦,哈哈哈,他都晚睡,然後就晚起來。」那就賣擱,麻煩帶我出去玩,10點、11點、一點了小寶怎麼像顆勁量電池,每天晚上都睡不著。

精神科醫師李光輝:「睡眠的節奏被打亂,或是他半夜會說夢話,會有夜驚現象,會做惡夢,會站起來,這可能也被列入晚上睡眠干擾,類似失眠的情形。」

  誰說睡眠障礙是成年人的專利呢?這一排少年仔,不正是精力旺盛、倒頭就睡的年紀嗎?錯了,他們個個都會睡不著。國中生:「考試很緊張,考試會緊張啊。」長期睡不好,結果倒楣的還是孩子的大腦。精神科醫師李光輝:「他如果睡眠出現障礙的時候,他可能在腦部的記憶發展會產生學習障礙。」根據統計,全台灣竟然有兩到三成,90萬名小朋友,都有睡眠障礙。醫師提醒,最好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作息,再睡不好就得看醫生,否則晚上一條龍。小朋友:「我要睡覺。」到了早上變成一條賴床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