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18:58

新聞連環報:色彩大車拼!黃色最毒?紅色不怕曬?

新聞連環報:色彩大車拼!黃色最毒?紅色不怕曬? | 華視新聞

王亭嵐  / 台北市

鉛中毒 黃色吸管最毒

  夏天到了,街上常看到人手一杯飲料,喝飲料的同時,五顏六色的吸管也不可少,比起透明吸管,色彩鮮豔的吸管更增添視覺效果,甚至有些店家會使用特定顏色的吸管,當作代表色。大家是否會像小編一樣,如果拿到喜愛顏色的吸管,就會覺得特別幸運,雖然吸管是什麼顏色並不影響功能,但你以為無傷大雅可就大錯特錯,吸管是什麼顏色與健康大有關係!

  顏色越是鮮豔的吸管,卻是最毒。根據消基會抽查報告 ,發現各縣市夜市和早餐店的彩色吸管,其中一成二含有重金屬鉛,而且不合格的吸管,最多件數的就是黃色。尤其鉛會溶進熱飲裡,一但使用吸管喝熱飲,鉛就跟著一起喝進肚子裡。為什麼偏偏是黃色,而不是紅色、紫色或其他顏色吸管,問題就出在染色用的鉻黃,雖然台灣已管制使用,但是越南和大陸還在用它來染色,讓吸管看起來更加飽和鮮豔。消基會報告中提到,鉛會累積在人體內,長期下來導致鉛中毒會引起貧血、急性腎衰竭及腦神經病變,而微量的鉛就可能導致兒童智力發展遲緩、學習障礙。雖然不是所有的黃色吸管都有毒,但市面上流通來路不明的劣質吸管,你能用得安心嗎?為了安全起見,小編建議大家使用透明吸管吧。

紅傘最防曬 綠色閃邊站

  許多東西顏色越鮮豔,代表染色的色素越重,無論是使用或食用,都要特別小心,然而,顏色重不全然就是毒物多,有些產品就正因為顏色才具有功效。像上一回提到的防曬工具,黑傘的防曬效果比白傘好,卻不是效果最佳的,小編上次埋了個伏筆,陽傘顏色的選擇,最深沉的黑色不是阻擋紫外線第一名,而白色也不是最遜的,書田診所皮膚科曾興隆醫師說明,阻擋紫外線第一名的是棗紅色的陽傘,最差的反而是綠色。這個結果令人很意外,因為想也想不到紅不再配綠,自己獨占鰲頭了。消基會實際測試結果,市售抗UV陽傘的紫外線抵擋能力以棗紅色最優,同時傘布內面塗有銀膠、愈不透光的傘面遮蔽效果越好,因此選購陽傘時,除了考慮顏色之外,記得撐開檢視傘布的透光性,才能有效隔絕紫外線的威力。

看比唱好聽 藍色最好聽

  色彩不僅與我們使用的物品有關,視覺上的觀感也不容忽視。日本曾做過一個實驗,在四種不同顏色的房間內,播放相同一首的音樂,聽者卻回答出截然不同的感受。你知道什麼顏色的房間,會讓音樂聽起來最好聽呢?從白色、紅色、藍色及金色中,500位學童中約有一半回答是藍色,因為在藍色房間裡音樂變得柔和,其次是白色,紅色最少人選擇。顏色給予人們的印象間接影響其他感官,以色彩心理學而言,藍色多給人無窮無盡、遼闊、自在的感覺,浸沐在藍色的環境下,具有放鬆的效果。

  色彩充斥在我們的周圍,生活中也有許多以顏色為代表的職業,像是護士服就會想到白色,提到消防隊就是紅色,綠色是郵差、軍人等等,說到軍人,近日軍教片又掀起一股熱潮,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友台的新兵與華視二十年前的《大兵日記》的服裝不太一樣呢?下一回,快跟著小編一起探究軍服的演變,你印象中的阿兵哥穿的是什麼服裝,或許也會透露出你的年代喔!

上一篇 黑白擂台比一比!黑衣可防曬 白車最省油

下一篇 大兵變新兵 軍服也變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