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18:58

新聞連環報:大兵變新兵 軍服也變色

王亭嵐  / 台北市

最近軍教片又掀起一股熱潮,除了民視的《新兵日記》,華視也播出二十年前的《大兵日記》,眼尖的觀眾看出來了嗎,新兵、舊兵有什麼不一樣?

你發現了嗎?就是大頭兵身上的野戰服,二十年前李興文身上穿的可是全身草綠色的軍服,再來看看現在的阿兵哥,火砲射擊演習時,草綠色軍服已不復見,國防部已經將陸軍野戰服,全面換裝成迷彩裝。

馬聲宏軍品店老闆黃讚禹:「草綠的是大概到84年、85年左右,再過來軍中就換成迷彩裝。」

為了因應地形地物的變化,野戰服從草綠色進步到迷彩 連軍靴也一併換色。馬聲宏軍品店老闆黃讚禹:「要是說穿草綠的話,目標,人家從上空看下來,就一大片人啊,就目標就被敵人發現了啊,迷彩可能就是比較有偽裝效果。」除了遮蔽效果好,迷彩的材質也比較輕軟,染料更加強了紅外線的塗裝功能,利於躲避敵人的追蹤。有趣的是,陸軍現有的迷彩樣式,是依照台灣島上的空照圖,植被、樹葉顏色及比例所計算出的最佳配色。

雖然陸軍野戰服已換成迷彩,老闆說草綠色還是有它的市場,甚至網路上還有人揪團團購。馬聲宏軍品店老闆黃讚禹:「(草綠色軍服)收藏,人家以前畢竟當兵的時候,就是穿過那種都是草綠裝的啊,還是會懷念,也有一群網路的朋友,就是六、七十年代,當兵的時候就是一群人這樣揪集在一起。」

每個男孩蛻變成男人的過程中,都會有這麼幾套軍服,你的軍服是什麼顏色可是會透露出你當兵的年代,一不小心還會洩露出你的年齡了呢!

  軍服的款式與質料因應時代在進步,同樣的,順著時代潮流,很多文化也在改變,像是大家熟悉的綜藝節目,節目裡有趣的不只是單元內容,配樂音效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然而,近幾年音效開始在節目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下一回小編特別訪問到阿咪老師,告訴大家節目音效是如何轉變,又是如何掀起一場革命的呢?

上一篇 色彩大車拼!黃色最毒?紅色不怕曬?

下一篇 節目音效卡通化 阿咪老師首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