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11:58

拚花博毀古蹟 林安泰古厝"改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北市濱江街的林安泰古厝,是有兩百年歷史的珍貴古蹟,不過市政府為了拼花博,在古厝周圍建造了假山假水,還重新粉刷。家屬認為,市政府這樣做,簡直是嚴重破壞古厝的風貌。不過,市府不認為古厝是古蹟,當然可以修改,這種態度讓林安泰的後輩,非常痛心。

  一長排紅色古老建築,門前有流水,這裡是位於台北濱江街新生北路旁的林安泰古厝,從西元1783年清朝乾隆48年至今,已經有200多年歷史,更保留完整四合院,可說是台北極具閩南風格的古老建築特色,要說是古蹟,相信沒有人敢反對。

  台灣光復後林安泰古厝的後人,無私地把這棟歷史建築捐給市政府,但當年沒有文化局,而是由民政局接手列管。但現在市府為了拼花博,在沒有經過家屬的同意下,市府自行改變古厝風貌,增設這仿大陸蘇州常見的假山假水,還有人工草皮,空地還挖了好幾個人工池塘,為了讓更多遊客有休息空間,還把四合院的一個房間改建為餐飲中心。誇張的是,為了趕工,古厝的祭祖正廳沒人理,裡面長滿蜘蛛絲和垃圾,嚴重破壞古厝,林安泰後人透過議員表達不滿。

  議員說,市府太超過破壞古蹟帶頭違法,但市府卻回應,林安泰古厝是歸民政局管,而非文化局,認定這棟兩百年建築不是古蹟,所以可以動工。官員說只是粉刷牆壁,但看看原本是深暗色的木頭,現在卻變調漆成了白色,與當初完全不同。市府為了拼花博,花百萬裝扮林安泰古厝,嚴重破壞原貌,又硬凹不是古蹟只是古厝,怎能不讓家屬痛心,還有對市府不尊重古蹟而搖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