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11:58

故宮國寶富春山居圖 明年6月合璧

冉瑞雯 張梓嘉 報導  / 台北市

  分成兩斷長達四百多年的國寶文物《富春山居圖》,可望合而為一,故宮今天宣布,明年六月將推出「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屆時收藏在中國浙江博物館的《富春山居圖》前半段的剩山圖,也將來台灣一起展出,這幅名畫將首度破鏡重圓。

  這幅像詩一般的水墨畫,就是故宮珍藏的國寶級畫作《富春山居圖》,但收藏在故宮的只有後半段的「無用師卷」,不過收藏在中國浙江博物館的前半段「剩山圖」,確定明年六月將到台灣展出,讓兩幅畫有機會可以一起說故事。

  《富春山居圖》是元朝畫家,黃公望晚年的作品,費時三年才完成,是中國繪畫史上曠世名蹟,明末時差點被收藏家燒毀,因而斷成兩段。這幅600多公分的畫作以書法入畫,抒情寫意的畫風把文人畫精神表露無遺,對明清以後的山水畫有極大的影響。故宮除了向浙江博物館借展這幅51公分的剩山圖外,還計劃向北京故宮、上海、南京、雲南博物館商借其他黃公望的書畫,希望完整呈現黃公望一生的書畫藝術成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