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11:58

提升台灣生育率 婦團籲推平價托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十年來,台灣總生育率已大幅下降近38%,每位婦女平均生育子女數只有一人,僅管政府提出育嬰津貼、想搶救生育率,不過婦女團體認為這是治標不治本,他們認為應從托育政策著手,政府主動提供平價、優質托育,確實管控收費,才能支持民眾兼顧工作與育兒。

  

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近十年來,台灣總生育人數,從三十萬降到不到二十萬人、大幅減少37.4%1,每位婦女平均生育子女數已降到一個人,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國家,婦女團體認為,我國托育服務高度營利化,一般每月保母托育合理費用為1萬1到1萬4,不過實際上卻高達1萬5到2萬,而安親班費用,合理價應不到3千5,但實際卻高到8千到1萬2,讓家庭負擔相當沈重。

  加上因為國內托育機構公立與私立比例,差距達三比七,才會導致兒童教育與照顧極度市場化,婦女團體呼籲,政府在搶救生育率政策上,不該只有發津貼補助,更該從根本的托育問題解決,建立一個平價優質托育機制,才能真正鼓勵生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