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11:58

周末急診現象 "假日單車骨折族"

陳曉卿 陳昌維 報導  / 台北市

  腳踏車成為國人最愛的休閒活動,假日一到,許多單車族出動,醫院急診這陣子出現「假日單車骨折族」,醫師說意外最常發生在下坡路,通常與速度過快有關,騎士跌倒時通常是單側著地,因此以鎖骨骨折最常見,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氣胸,有生命危險。

  29歲的苗先生,假日前往河濱公園騎單車,為了閃避對面來車,不小心摔了下來,因肩膀著地,造成第四型肩峰鎖骨關節脫臼,相當疼痛。腳踏車成為國人最愛的休閒活動,假日一到,許多單車族出動,意外最常發生在下坡路,通常與速度過快有關,騎士跌倒時通常是單側著地,也因此醫院急診出現「假日單車骨折族」,尤其是暑假期間,因單車受傷而掛急診的病患平均一天就有10個人,比平常多了兩成,而因單車骨折的就有五個人。

  醫生提醒,如果肩膀撞擊太過猛烈,造成骨折容易引發氣胸,有生命危險。醫生也提醒,如果發生事故當時,民眾最好先固定好受傷的部位,有冰塊的話也可以馬上冰敷,之後要到醫院治療。另外,預防也很重要,騎乘單車也要戴安全帽、護腕、護膝、護肘,甚至是護肩,通通都要穿戴,萬一摔車也有一定的保護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