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18:58

最熱7個月 130年來新高溫

綜合報導

  電影[2012]所描述的全球氣候驟變,會不會惡夢成真,根據研究今年一月到七月以來,地球平均氣溫飆升,創下一百三十年的紀錄,而且光是這十年的平均氣溫,就比上個世紀上揚攝氏零點五三度,值得大家注意。

  巨大的冰川整個塌陷,這都是因為全球氣溫飆升,連地處冰點的北極冰河都開始融化,而且高溫熱浪席捲北半球,無一倖免。[俄羅斯]入夏以來,高溫創下百年新記錄,而且引發大規模的森林大火,消防人員全力動員,卻只能眼睜睜看得野火不斷竄燒,因為人力抵不上高溫。

  還有美國同樣也飽受熱浪之苦,攝氏四十度的高溫,連地下水管都熱到爆,而且供電系統頻頻故障,無電可用,有人乾脆把餅乾拿到戶外,高溫燒烤,半個小時就搞定。

  至於中國華北地區也沒好到哪裡,河南鄭州的氣溫飆破攝氏四十度大關,戶外變成超級大烤箱,連地面上的瀝青被烤融,結果一塊塊的土工布纏住輪胎,汽車個個動彈不得。

  根據專家研究,這十年來地球的平均氣溫,已經超過上個世紀的平均氣溫,儘管上揚的溫度只有區區攝氏半度,但這微小的改變已經讓兩極冰河加速溶解,豪雨,熱浪等劇烈氣候席捲全球。地球氣溫逐年上升,明年會不會比今年更熱,面對全球暖化,人類再不採取行動,恐怕就會來不及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