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18:58

小龍蝦有毒! 吃了當心腎衰竭

綜合報導

  日前南京傳出,民眾吃了小龍蝦後,出現全身酸痛,呼吸不順的症狀。當地衛生單位推測,應該是不肖業者,使了一種主要成分為草酸的「洗蝦粉」清洗小龍蝦,嚴重時,還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合併急性腎衰竭。

  紅冬冬、香噴噴的小龍蝦,是中國民眾最愛吃的美食之一,不過這位宮小姐,卻吃出了問題,她坐在急診室病床上,一臉病容,虛弱的跟記者描述事發當時的狀況,另外宮小姐的媽媽,也出現相同症狀,經醫師檢查後,確定兩人得的是橫紋肌溶解症。

  事實上,這一個多星期來,南京市已經出現至少10幾起類似案例,由於病患都是自家燒煮小龍蝦,因此衛生單位強烈懷疑,他們可能買到黑心業者,使用「洗蝦粉」清洗過的小龍蝦,一般的小龍蝦,必需生長在水質純淨的環境,但有不肖業者,卻拿養殖條件不合格,品質不佳的小龍蝦充數,然後再用以草酸為主要成份的「洗蝦粉」浸泡,增加蝦子賣相,但殘留在蝦中的草酸,跟人體內的鈣質結合後,會形成草酸鈣,過量不但會堵塞尿管,嚴重時還會引發腎衰竭,甚至必需終身洗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