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23:00

九份山城 藝術天空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新北市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系列卡通作品,全世界家喻戶曉,但是您知道宮崎駿其中一部作品「神隱少女」,靈感來源竟然是台灣的九份嗎?「九份」這個以採金礦興起的村落,依山建築的房舍和蜿蜒的階梯步道,特別有山城的風味,山坡上還可以看海是很多電影工作者喜歡取景的地點,像是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如詩如畫的美景,還吸引了許多藝術家來這裡長住,不要看九份的巷弄都小小的,其實這些屋舍裡藏身許多特別的藝術家。

  不過踏進了台灣的國門,有很多的景點讓許多人都很驚豔,這許多人包括了家喻戶曉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宮崎駿其中一部作品叫作神隱少女,靈感就是來自台灣的九份,九份呢這個以採金礦興起的村落,依山建築的房舍、蜿蜒的階梯步道,特別有山城的味道,在山坡上還可以看海,九份是很多電影工作者喜歡取景的地點,像是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如詩如畫的美景,當然還吸引了很多藝術家來這裡長住,不要小看九份的一些巷弄小小的,其實有很多的屋舍裡頭藏身很多特別的藝術家。

  不管是假日還是平常的日子,豎崎路高高低低的階梯上,總是有著川流不息的人潮加上著名的九份芋圓,可以大快朵頤,這是大家對九份的印象,但是如果你只認識這樣的九份,那就太膚淺、太可惜了。

  或許您曾聽過電影導演侯孝賢的作品「悲情城市」這部1989年上映的電影,是台灣第一部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大作,故事背景就是發生在九份這個以採金礦興起的村落,電影的場景現在成了民眾最喜歡來飲茶的地方,依山建築的九份不但建築古樸、家家戶戶從窗戶或是走出屋外,就可以眺望遠方的海港,除了國片喜歡來這裡取景,就連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靈感都是來自九份。

  他是茶樓老闆娘,名字叫做阿妹,道道地地的九份姑娘,曾經當過專業的舞蹈家,但是放不下家鄉的美,阿妹腦海裡的房子,就是建築工人口裡的卡通屋,真的蓋起來了,結合了九份獨有的美,讓苦尋靈感的宮崎駿感動不已,動畫神隱少女的湯屋就是模仿這棟茶館的外觀,那人物呢,也全都在這裡哦。

  湯婆婆就是正中間這個面具脫胎而成,相似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穿過廊道走到另外一間包廂,還有別的發現,湯屋的排窗、屋簷還有燈籠全和茶館裡的造型雷同,就連湯屋的樓梯和茶館的木造樓梯也幾乎是一模一樣。

  九份人文和自然的美景是電影、動畫取材、取景的對象,看上這一片美景的藝術家可不少,藝術家邱錫勳就是其中之一,選擇住在九份天天享受九份的美,邱錫勳獨創的柏油畫,畫風奔放又細膩還有著屬於台灣鄉土的幽默,不但梵蒂岡教宗親自接見,作品就連美國白宮都收藏,大師出手不到三分鐘,一個縮在礦坑裡休息的礦工像就出爐了,什麼材料不用,為何偏偏選柏油,邱錫勳自有一套理論。

  想要用不同媒材創作的還有他,胡達華,敲敲打打就可以作畫,本行做五金業的胡達華,創作堅持要用五金呈現自己家鄉的美,九份的山景、海景

九份的街道就在鐵罐、鋁片層層疊疊間呈現,就連101大樓的晨昏、春秋美景也能用這樣,廢棄不要的鋁罐來創作,從電影、動畫、茶館建築、藝術家匯聚,九份很美,從自然到人文都美得讓人驚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