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18:58

考選部之寶! 硃砂筆鎮魔驅邪

郭怡岑 王又慶 報導  / 台北市

  考選部流傳以前的科舉制度習俗,以毛筆沾上硃砂墨來點榜,由於硃砂墨有鎮魔驅邪的功能,沾過硃砂墨,點榜的硃砂筆是考試院的鎮院之寶。不管任何的國家考試,有點榜過的硃砂筆都會帶來好運,因此威名遠播。

  磨的濃稠紅色墨汁,這是硃砂墨,可以鎮魔驅邪;毛筆沾上硃砂墨,就是硃砂筆,特別是國家考試放榜,由總統指派的典試委員長,拿著硃砂筆在榜單上畫圈、點名,這硃砂筆,更是大家搶著要的考試院鎮院之寶。因此點榜的硃砂筆,由象徵性的一枝,今年增加到三十支。這麼熱門?因為點過榜的硃砂筆,不同考試,保佑意義大不同。

  高普考錄取功名,步步高升。不只硃砂筆吉祥,點過榜的榜單也是吉祥物。承辦國家考試的專技考試司,會將毎次的榜單貼在辦公室驅邪避兇。只是點過榜的硃砂筆也有忌諱,雖然是毛筆,但是只能看,不能寫。一旦拿來寫,小心保佑的功效,恐怕會跟著破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