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06:00

難擠特考窄門 警.消畢業生憂未來

張志雄 應磊奇 報導  / 台北市

  流浪教師大家都聽過,但是現在也有流浪警察,這是因為本來只有警校生能報名的警察特考,即將開放給一般考生,再加上地方財政困難、缺額大減,於是有不少警校畢業生擠不進特考窄門,就變成了流浪警察,今天有一群家長找立委陳情,希望政府能幫幫他們的孩子,別讓這些人在學校學了半天卻當不成正式的警察。

  無論是發生大火或是水災現場,都可以看到消防警察,搶在第一線救災相當危險,不過因為是公家鐵飯碗,每年吸引了不少年輕學子報考警校,想要擔任消防警察,但隨著消防人員任用權,回歸各地方政府,今年消防警察特考名額大減,大約有170位警專消防安全科畢業生落榜,成為「流浪消防警察」,加上警專規定,如果兩年內沒有通過特考要賠償學費48萬,這讓他們很擔心未來怎麼辦。

  另外明年起,警察特考將採分流雙軌制,除了現有警校生也將開放三成名額讓一般民眾報考擔任警察,這將直接排擠到警校生的特考錄取率,於是有家長希望政府近期能加辦警察特考,錄取這些流浪警察,但消防署表示,目前沒有缺額可以加辦特考。

  就像流浪教師一樣,流浪警察也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機會貢獻所學,只是鐵飯碗人人都想抱,在名額有限又開放一般生參加警察特考的新制下,流浪警察的案例,可能會越來越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