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18:58

有"看"有保佑?! 龍藏經揭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唯一的藏文康熙龍藏經,康熙八年完成,距離現在有309年歷史,被列為國寶,收藏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只要看到龍藏經,可以帶來七世平安和福氣,連陳前總統都曾在卸任前,親自到故宮庫房來一探究竟,到底這本龍藏經有多神秘,一起來看看。

  康熙龍藏經,經文的蓋子封面,左右兩邊,畫上色彩鮮豔的佛像,外圍鑲的一圈金飾,上頭以一萬四千顆大大小小的珍珠瑪瑙點綴,貴氣十足,經文內頁的黑紙,必須先加工,染色、上漆、上蠟等繁複的20道手續後,才能沾泥金抄經文。

  獨一無二的龍藏經,一套108本約10萬頁,耗費5000兩黃金書寫完成。金光閃閃的經文,一本重達50公斤,要搬動它,還得兩人一起。龍藏經和藏文大藏經-甘珠爾很相似,西藏第一部甘珠爾由梵文翻譯,當時靠皇上賜紙墨給西藏高憎才完成,現在甘珠爾是藏人生活中驅邪避兇的吉祥物,故宮耗費三年,將佛教百科全書的龍藏經,印刷出版,作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獻禮,全套111冊,毎套售價188萬元,將這神秘的龍藏經,公諸於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