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 23:40

回歸自然 蔡瑞月舞蹈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以現代舞引領風騷的蔡瑞月舞蹈節,最近五年都有專題演出,去年的主題是呼應八八水災的傷痛;今年則強調回到大自然的家,把人類跟土地的關係,透過舞蹈作巧妙的演出。國內外四個優秀團體,包括日本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澳洲現代舞大師伊麗莎白陶曼、美國埃立歐波爾瑪舞團,以及國內菁英蕭靜文舞蹈團要登台演出,身體與環境的對話。從十一月五號揭幕,一連演出五天七場,現在就透過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和解讀,我們帶您一起來看看,這些舞團的創作光譜。

  台北蔡瑞月舞蹈節已經辦了五年,去年為了呼應八八水災的傷痛,推出「綠色台灣備忘錄」,引起廣泛注意,今年十一月的年度公演,主題是「回到大自然的家」。為了擴大參與,今年特地邀請國際舞團共襄盛舉,包括日本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澳洲現代舞大師伊麗莎白陶曼、美國埃立歐波爾瑪舞團以及國內菁英蕭靜文舞蹈團。日本當代舞蹈大師折田克子是一位天賦異稟的舞蹈家,不但繼承傳統還以自己獨創的方式描繪新世界,本次演出劇碼「水月」。

  澳洲編舞家伊麗莎白陶曼,曾經擔任澳洲國家現代舞團的總監,獲得終身成就獎,這次演出舞碼「沙漠新娘」。美國編舞家埃立歐波爾瑪,曾經擔任華盛頓甘迺迪中心的編舞,本次參展舞碼「聚焦」描述當前都市社會的疲態,映照現代生活的壓抑。這些不可多得的舞蹈先驅,這次分別表演,重視環境議題的重要舞作,希望能為愛護土地擴大發聲。

  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也有關心土地的經典作品,這一次蕭靜文舞蹈團負責詮釋舞作「同舟」,台灣長久以來不當開發溼地,造成生態無法復原的破壞,最近一年的熱門話題岌岌可危的溼地,遭到迫害的海鳥跟白海豚也是這次舞蹈節的關注焦點。

  今年舞蹈節還邀請第八屆台新藝術獎的視覺獎得主盧建銘老師跟許淑真老師在舞台展演空間建構房子,回應在地的社會議題。撒烏瓦知部落的工班採用社會契約的型式,在展演台上快速建屋的行動表演,帶給觀眾強烈的感受。蔡瑞月舞蹈節十一月五日揭幕,一連演出五天七場,對現代舞有興趣的觀眾,可以上網了解演出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