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06:00

47歲男A肝致死 今年第2例

賴淑敏 徐啟峰 報導  / 台北市

  愛吃生魚片的民眾要注意了,一名47歲的男子原本就有慢性B型肝炎,平常又喜歡生吃海鮮跟蔬菜,上個月底他突然肝衰竭死亡,成為今年國內第二例A肝死亡病例,疾管局特別提醒民眾,最好盡量吃熟食,尤其本身肝功能不好的民眾更是要小心。

  國內發生少見的A肝致死個案,這是一名家住北部的47歲男子,上個月25號出現發燒、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皮膚還有黃疸,雖然住院治療,但不幸在一個星期後因為肝衰竭死亡,成為今年國內第二例A型肝炎致死的病例。

  疾管局表示,這名男子原本就有慢性B肝,再加上平常愛吃生食,很可能因此染上A肝,而這名案例和今年2月第一位A肝死亡的67歲女性,同樣都有慢性B肝病史,醫師表示,A型肝炎是"病從口入"的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雖然病毒會從糞便排出,但患者如果吃了遭病毒感染的飲水或食物就會受到感染,尤其肝功能較差的患者更是高危險族群。

  疾管局說,A型肝炎的死亡率雖然不高,大約千分之一,但是對於老年人或有慢性肝病的患者來說,很容易併發猛爆型肝炎致死,因此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飲食衛生,盡量吃熟食,並且建議沒有A肝抗體的民眾可以到醫院自費接種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