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06:00

上班族緊張頻如廁 恐與焦慮有關

吳雅瑜 林國煌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大,一緊張就想上廁所、腸胃很不舒服。有醫生指出,如果這種情況一直不能改善,可能就不是單純的腸胃問題,而是罹患了焦慮症。

  

  今年25歲的張小姐,目前擔任貿易公司的行政工作,她從高中開始,只要每次遇到考試、上台報告前就會覺得緊張、頻尿,有時候甚至想吐。原本以為只是容易緊張,才會造成腸胃不適,但後來經過醫師診斷才發現自己原來是罹患了焦慮症。張小姐:平常上班的時候要跟長官做一些報告或提點的時候,可能會造成他們會覺得我工作上好像不是那麼正常,可能需要有正常反應的時候,你卻可能要臨陣脫逃,會有一些不適應的症狀。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有焦慮症傾向的病患,可以說越來越多,根據醫師的臨床統計,一個人一生中有焦慮症傾向的比率約20%,其中又以20到30歲族群為最多,而且女性是男性的3倍,雖然焦慮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不過症狀與一般的感冒、腸胃疾病有點類似,因此民眾很容易忽略。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邱一航:比方說因此而拉肚子、冒汗、心悸、頭暈等等這樣的症狀,民眾去看過內科或外科但是似乎始終沒辦法對症下藥,確實感到情緒比較緊張,壓力過去症狀就比較好壓力在就特別部舒服,可能就要懷儀式不是跟心靈上是有關的。

  醫師表示,有焦慮症傾向的患者,只要經過適當的引導治療,其實是可以控制病情的,因此醫師也建議,只要保持規律的作息、正常的飲食,並搭配適度的運動就能遠離焦慮症和憂鬱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