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00:00

原民文化 祖靈國度

許中熹 洪維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原住民族約有49萬人,各個族群都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社會組織,從飲食到服飾、工藝、歌舞,形成台灣獨一無二的人種拼圖,更是台灣非常值得推廣的觀光資源。信仰是人類的共同文化,原住民普遍認同祖先和靈魂,對祖靈虔誠崇拜,祈求豐收守護部落。接下來,我們就要帶您拜訪原住民的祖靈國度,來一場不一樣的文化之旅。

  宗教信仰是人類的共同文化,洋人敬拜耶穌上帝阿拉,國人敬祀媽祖阿彌陀佛,各有各的文化背景,各有各的宗教體系,台灣本島跟離島將近50萬的原住民,他們對靈魂和祖先的看法,也形成特殊的信仰文化,最近世界宗教博物館推出,祖靈的國度原住民信仰文化特展,不但廣泛介紹原民的各類信仰,還讓觀眾走進現場的傳統住屋,實際體會原民的生活,透過實際教材詳盡解說,確實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原民信仰文化的背後,有著許多美麗動人的神話,這次的特展共有5個主題,透過掌握古老傳說,解說山海子民尊重大自然的相處之道,其中原住民的各類祭典,最能表現各個族群各自擁有的語言文化和社會組織。

  蘭嶼達悟族出海打魚的船隻,從取材建造到竣工下水都有一定的禁忌與儀式,雕刻家族紋飾的大船下水之前還要舉行盛大的祭拜儀式,不但廣邀親友熱鬧參與,還有程序複雜的出海船祭,確保漁獲豐收,船員平安。

  排灣族人相信居住在大武山上的祖靈會回到部落探望子孫,因此頭目的住家旁邊,一定建造祖靈屋,作為神靈祖靈與族人溝通的地方。原民巫師又稱祭師或者先生媽,他們的工作神聖又神祕,負責占卜驅邪、祈福醫病,執行各種生命禮俗,同時主持各項歲時祭儀。

  巫師是神靈跟部落之間的溝通橋樑,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佩帶裝滿工具的巫師袋,施行法術的時候,手持樹葉茅草唱著祭詞咒語,巫師是部落的守護者,更是文化傳承的重要媒介,雖然多數原民都是基督教徒,但是祖靈信仰掌控一切,敬畏祖靈,還是原民信仰的基本文化。

  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其實不只慶賀農耕豐收還要透過歲時祭儀,向大地神明表達敬意,上山狩獵或是出海前後,這類祭典最能凝聚部落向心力,農耕、狩獵、漁獵,三類歲時祭儀,因為不同族群的儀式和內涵,也各自表現了豐富多元的宗教文化。

  山林間討生活的原住民,為了順利取得肉食皮革,非常相信神靈保佑的狩獵祭儀,布農族的射耳祭就是一年當中最盛大的祭典。原住民族有「毀飾」的習俗,故意破壞身體的某些部位,諸如拔齒、穿耳、紋面、紋身,以增加體貌的美觀,不但反映了特殊的審美角度,還展現了原民的成長印記。

  泰雅族跟賽夏族都以紋面做為成年的表徵,紋身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排灣族跟魯凱族,僅有頭目家族可以紋身。台灣原民的傳統文化,確實是台灣豐富多元的寶藏非常值得深入了解,祖靈的國度原住民信仰文化特展,簡單扼要提供了一處觀賞平台,花一個小時就能拜訪,多元熱鬧的祖靈國度,實在是難得一次的精神旅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