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 00:00

創意生活 機器人幫手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在科幻電影當中,機器人往往是最受歡迎的素材,不過在現實世界中,機器人已經成為全球競爭激烈的熱門產業,像在台北花博,就有台灣製造的機器人擔任親善大使負責為觀眾導覽。事實上,台灣的機器人產業也在最近幾年急速發展,像是左右手能夠同時彈奏鋼琴的【鋼琴機器人】,您一定沒見過吧?還有針對少子化和高齡化趨勢,所研發的【智慧型機器人】和【娛樂型機器人】,都預計將在不久的未來成為所有家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也因為看準了這波全球趨勢,台灣已經有三十多家廠商結合學術界投入研發,希望迎頭趕上,讓台灣成為機器人王國。

  這是1927年德國的黑白電影,片名「大都會」,故事是描述2026年的未來世界、也是全球第一部機器人電影。這是2000年的電影「變人」,羅賓威廉斯飾演機器人管家安德魯,片中更預測機器人將成為人類不可缺少的電子商品,而時光再快轉到2010年,機器人電影的代表作當然是「變形金剛」了,電影總是在描述未來,不過卻也往往成為人類真實生活的寫照。

  引領電腦革命的比爾蓋茲曾經在2006年預言,將來家家都會有機器人,就像是當年他預測每個家庭都會有電腦一樣,從這一刻開始,機器人產業也成為全球的熱門趨勢。這是日本震驚全球的人型機器人阿西莫、美女機器人、小提琴機器人,甚至是抱抱機器人,再看看美國可以發射機關槍、拆除炸彈的戰爭機器人,還有德國倍受矚目的病床機器人呢,所有電影能夠想像甚至是想不到的機器人,都真實入主人類世界了,而這一波科技潮流,台灣跟上腳步了嗎?

  優美的琴聲,這是鋼琴大師理查克萊德門,啥米,有人要跟他PK,十根機器手指頭正彈奏出這曲「夢幻的婚禮」,您真的沒看錯,這是台灣明新科技大學和企業合作的鋼琴機器人,也是全球第一個可以左手右手同時演奏鋼琴的娛樂型機器人,經由電腦程式建立樂譜,不管是古典樂、流行樂都難不倒他。

  這是中南部最受歡迎的電音三太子了,什麼,也有機器人要來PK?隨著音樂搖擺,好可愛的模樣,他是今年十月份台灣機器人大展全場最夯的鐵蛋機器人,就連JOLIN蔡依林的折手舞他也會跳,透過了動作編輯器,鐵蛋會走路、伏地挺身、側翻和倒立,換套服裝,他還可以大跳三隻小熊舞,從2008年研發完成,鐵蛋機器人在國內主要用於教學,不過短短一年全球已經賣出了一千多隻。

  目前國內有超過30家的廠商投入機器人產業,研發領域包括工業機器人、保全、遊戲和家用機器人等等,其中高齡和少子化的趨勢也成為研發的重點,像是阿公打網球卻懶得接球嗎,沒問題,大白熊來幫你,我接我接,打到歪一邊我側身也能接,它是工研院研發的接球機器熊。小朋友,沒人陪你玩嗎,機器人Roppie可以跟你對戰九宮格棋,能夠定位、辨識棋子的顏色,還能模仿人類下棋呢,成了居家陪伴的好朋友。

  重量140公斤、每秒鐘卻能行走1公尺,是全台灣目前功能最強大、動作也最靈活的導覽機器人優彼得,透過了觸控銀幕,優彼得能夠和遊客高度的互動,而換上不同的裝扮和造型,同款機器人也成為周杰倫這支MV的主角,更獲選為台北花博的親善大使呢。

  根據統計,2007年國內整體機器人產值約40億元,接著就以倍數驚人地快速成長,2010年底預估達到450億元,而2015年將衝高到2500億元,也因此從學校到企業界都大規模投入研發,未來能不能打出台灣機器人王國的漂亮名號,就看這群創意家們能不能引領台灣走上時代尖端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