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18:58

聽聲辨"齡"! 手機鈴聲測年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課手機突然響,實在有夠尷尬,不過現在出現一種神奇的手機鈴聲,就算響了老師也聽不到,真的嗎?我們拿著手機,實際到高中教室來測試一下,結果發現,只有學生可以聽到這種鈴聲,老師完全聽不到,這下子老師很緊張,以後同學如果通通換成這種聽不到的鈴聲,上課帶手機,根本管不到。

  仔細聽,這個聲音,你聽得到嗎?如果你沒聽到聲音,別懷疑,不是電視壞掉了,而是你的耳朵壞掉了,因為這群高中生,他們通通聽得到。為什麼,只有學生聽得到,老師卻聽不到,我們換一種聲音,再試試看。老師老師,不是你的耳朵有問題,而是你的年紀有距離,現在的學生,喜歡這種聽不見的手機鈴聲,而且還有年齡之分,有18歲用的、有24歲用的,還有39歲、49歲,甚至60歲用的,年紀愈大,能夠聽到的鈴聲愈少。

  就怕學生通通換成這種鈴聲,就算手機響,老師也抓不到,為什麼學生聽得到,老師聽不到,關鍵就在於音頻的高低。來看看耳朵哪裡出問題,在內耳的毛細胞裡,有像毛髮一樣的纖毛,聲音的振動,會讓纖毛輕微的振動,再把振動變成信號,信號透過大腦轉成聲音,年紀愈大,這些纖毛也會受損,愈高頻的聲波,就再也聽不到了!再試試看,這個39歲的聲音。不到39歲的你,聽得到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