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18:58

風向改變了! 輻射塵2天影響台灣

林仙怡 張桓峪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發生核危機,鄰近的南韓、大陸沿海,甚至香港,都偵測到輻射塵,只有台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測出輻射塵,有學者指出,其實輻射塵已經繞地球一圈,也到了台灣,只是濃度低,不會影響健康,但是在這兩天,風向開始改變,加上高壓出海,萬一日本的輻射塵,這兩天又繼續擴散,可能短短48小時,就會直接影響台灣。

  台灣早就被輻射塵污染了嗎?專門研究核擴散的學者彭啟明,拿出數據證明,包括大陸沿海的廣西、廣東,都驗出了輻射塵,香港、菲律賓、台灣不是沒有,只是濃度不高,不過接下來,高壓的位置是關鍵。

  目前的高壓位置,在大陸華北附近的海面上,按照環流順時針的方向,就會把輻射塵,帶向台灣,學者大膽預言,最快48小時,就會抵達,不過氣象局的看法,認為輻射塵很難到台灣,就算有也不會造成健康的危害。

  輻射塵經過長距離,濃度降到非常低,只有透過這台空氣機,才有辦法檢射出來,從日本在3月12號,爆發輻射外洩危機之後,輻射塵從日本福島,沿著西風帶,先越過太平洋,吹到美國,接著再往歐洲,又到了中國大陸,最後到台灣,已經是十天之後,濃度只剩下十萬分之一,非常微量,不過原能會也緊盯輻射監測數值,就怕污染持續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