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18:58

國字新讀音 改回牛仔(ㄗㄞˇ)褲

吳青穎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你唸的是牛ㄗˇ褲還是牛ㄗㄞˇ褲呢?走到外頭,幾乎所有人唸的都是牛ㄗㄞˇ褲,但是小朋友上完課回家可能會糾正爸媽,要唸牛ㄗˇ褲啦,這樣的狀況就要改變了,最快在民國101年就要修訂新的版本,牛仔褲兩個讀音都可以,還有像是哈巴狗,也不用再唸成ㄏㄚˇㄅㄚ˙狗了,周董又唱又跳真的很忙喔,但是周董在忙可能也要花點時間去進修一下,因為這個字從88年起,就該這麼唱。

  剛剛才說過,立刻就搞混了,真的是霧煞煞。教育部88年的審定版,很多字的讀音,跟你平常的用語大不同,現在有可能要統一了。最近專家學者密集在討論,最快在101年就會有新修訂的版本,到時候有可能牛仔褲,你要唸牛ㄗˇ褲或是牛ㄗㄞˇ褲都可以,還有這首歌也可以照舊唱。

  88年的審定版裡面,哈巴狗要唸ㄏㄚˇㄅㄚ˙狗,未來有機會可以唸回哈巴狗;還有馬偕醫院,差一點點就要唸成馬ㄒ一ㄝˊ醫院,還好未來你繼續唸馬偕醫院也沒問題;騎兵,也不用當ㄑ一ˊ兵。只是,如果看到"莘莘學子",你還唸ㄒ一ㄣ,可能會被老師打屁屁,因為學者們堅持,這該唸ㄕㄣ,所以莘莘學子們,以後上國語課可得要再用心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