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18:58

最冷門姓氏 我姓"虎"請唸"貓"

綜合報導

  中國地大物博,怪怪的姓氏也特別多。像最近在中國爆紅的一位女演員虎豔芬,她的姓就很特殊。但更特別的是,虎這個字當成姓氏卻時不唸「虎」,要唸「貓」!

  這些人的姓氏真特別,有人姓佀、有人姓亓。今兒個還要介紹個特別的姓,那就是「虎」。不過這「虎」當姓氏的時候,可不唸「虎」,那要唸什麼呢?什麼,唸「貓」,沒搞錯吧。明明就是「虎」,怎麼會唸「貓」呢?據了解,虎這個姓氏的人,多半來自雲南或四川,人數相當少。最近在中國爆紅的女演員虎艷芬,祖籍就是四川。她說據老人家的說法,百家姓裏原本沒有這個姓。後來祖先中有人因戰功顯赫,當了大將軍,皇帝為此賜予「虎頭旗」,於是改姓虎。之後大將軍犯下大錯,皇帝下令不得姓虎。族人雖然仍保留虎姓,但是刻意讀成「貓」。另有一說是,因為商場上忌諱「與虎謀皮」,所以虎姓商人便自稱姓「貓」。如果日後看到這個姓,千萬記著別稱對方虎先生或虎小姐。要叫貓先生或貓小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