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18:58

輻射蓋"台"! 北海岸首測輻射碘

汪倩如 謝漢陽 報導  / 新北市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塵,真的飄到台灣來了嗎?原能會公佈,台灣首度在植物樣品中,測到放射物質。其中包括碘131,含量大約是每公斤2.3貝克到4.88貝克之間。原能會強調,這樣的劑量,就算出現在食用的葉菜類,連續吃五年,也等於照一張X光片的劑量,對人體健康沒有危害。

  就是這一棵相思樹樹葉上,驗出微量的放射性物質─碘131。工作人員採集相思樹葉帶回抽驗,經過分類,放置到輻射偵測器。就在北海岸這一帶,包括石門、貢寮、金山和萬里通通測到,碘含量每公斤有2.3到4.88貝克。

  可能是日本福島核電廠排出的放射物質,進入大氣雲層中,再飄到北海岸上空。在4月3日和4日,北海岸下過雨,這些放射物質,就透過雨水落在樹上和草地上。不過民眾別擔心,按照原能會說法,這些微量碘,一年大約4微西弗的量,就算連續吃五年,也等於照一張X光片的輻射量,對健康沒有危害。重要的是,在吃青菜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就不會有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