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18:58

漁獲怎驗輻射? 華視獨家曝光!

汪倩如 張桓峪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驗出,輻射含量超標的魚,有民眾擔心,台灣的魚也會受影響,農委會表示,已經定期對魚穫作抽檢,包括鯖魚,鯊魚,旗魚,秋刀魚等魚類,都沒有驗出輻射污染,民眾可以安心吃,未來也會持續的檢驗監控,不過這個輻射檢驗,到底是怎麼驗的?今天華視新聞獨家帶您來看,檢驗魚的過程。

  大批漁獲進港,為了確認這些魚沒有受輻射污染,農委會採集裡面的一兩隻,當作樣本,送去原能會作進一步檢測,檢驗的第一步驟是收樣,裝在保鮮袋裡,是上午才從蘇澳漁港打撈送來的鯖魚,檢測人員拿著輻射檢測儀器,先作初步篩檢,確認沒有超量的輻射反應後,送進實驗室,把活體魚切塊,裝進檢驗盒,接著把檢體送到輻射偵測器。

  這台儀器,專門用來量測物體的放射物質,碘和銫的量,把處理好的鯖魚放進去,偵檢器就仔細分析,鯖魚上的放射物質,過程都會紀錄在電腦上,等一百秒就有結果。

  鯖魚沒有遭到輻射污染,一大早採集的樣本,一天之內就可以完成檢測,對台灣魚貨狀況,可以隨時監控,市面上的魚安心吃,農委會掛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