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18:58

起雲劑含致癌物 部分飲料下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起雲劑」是常見的食品添加物,用來讓飲料果汁有乳白色的效果,新北市昱伸公司所生產的起雲劑,卻被食品藥物管理局發現,裡頭含有不該檢出的可塑劑,也就是環境賀爾蒙,過量會影響人類生殖,這麼一來波及到不少飲料大廠,貨品通通被勒令下架,而昱伸公司負責人也被檢方約談。

  這就是被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查到,裡面含有超量可塑劑DEHP的運動飲料TAIWANYES運動速燃跟動能1000運動飲料,賣場一接到通知就忙著緊急下架,就連苗栗大湖草莓農場的果醬果汁,也被要求封箱不能再賣。

  藥管局發現,這些飲料的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出了大麻煩,波及不少大廠商,原本在這些商品當中可以合法增加食品添加物的起雲劑,竟然出現不該出現的DEHP可塑劑,是種環境赫爾蒙,會影響人類生殖器官。

  生產食品添加物起雲劑的廠商昱伸負責人已經被警方羈押,位在中和昱伸公司員工,問了,一頭霧水。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就是這樣的白色液體,通常添加在飲料果汁或是果凍,增加視覺上乳白色的效果,但沒想到這次卻驗出不該驗出的可塑劑,含量少說高到34.1PPM。

  目前追查昱伸公司供應商品包括TAIWANYES運動速燃120192瓶、悅氏運動飲料跟運動速燃256644瓶、大湖草莓農場公司的果醬3175公斤,跟果汁2420公斤、DDS-16淨元益生菌13萬3354盒,以上全部回收下架,其他還有追查中的果汁,不乏有知名大廠也使用昱伸公司的起雲劑,藥管局還在進行下一波追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