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22:00

生活未來事:閱讀革命 電子書崛起(一)

曾炳鈞 張良信 陳汎瑜 張書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兩千年前東漢蔡倫造紙、到十五世紀德國古騰堡印刷術,閱讀革命一波接著一波,跨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因為電子書引爆另一波全球閱讀革命。

  所謂電子書就是將傳統紙本書籍,轉換成電子數位化形式,開創全球風潮的業者,首推美國網路書店亞馬遜的Kindle閱讀器,不過去年蘋果推出的ipad平板電腦,讓電子書的表現再升級,成為多媒體閱讀器。有人大膽預測,2018年電子書將取代紙本書,這個預言是否成真,仍有待觀察,不過電子書時代已經來臨。

  什麼是電子書?簡單地說,電子書指的是以電子與數位化方式,替代傳統紙本書籍,不過目前外界所提的電子書,精確的說法應該是電子書閱讀器。

  無論是閱讀器或是平板電腦,其實都只是電子書的「載具」,隨手一點,有文字、圖片、音樂、動畫、還有動態影片,當然還能隨選互動,這些都是電子書超炫的優勢。

  根據統計,2009年全球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量達到360萬台,2010年暴增到660萬台,預估今年可突破一千萬台,達到全球1100萬台的銷售規模。  

  電子書引爆全球的閱讀革命,甚至有人大膽預測,2018年紙本書將被電子書取代,說法或許狂妄,但無疑是向世人宣告,21世紀是電子書的世代。

  其實發生在全球的閱讀革命,已經在台灣上演!早在十年前,台灣已經有小學開始試用電子書包,而現在的孩子,更已經有了數位閱讀的環境,有的小學上課採用電子書,不管是國語數學,都不需要紙本教科書,學生也不用再揹厚重的書包。而回到家裡,小朋友還可以閱讀電子童書,這種電子童書和一般紙本故事書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只是有影像文字,甚至還有語音,可以用聽的。

  電子書的便利,除了教育界,甚至連宗教界也開始運用,像是全球有一千萬會員的慈濟基金會,為了推廣環保,他們從去年開始,推出慈濟電子書,像是每個月的慈濟月刊,新聞,勸募活動,和證嚴法師的教誨,都透過電子書在全球放送。

  台北市的大湖國小,這堂課老師正帶著小朋友,閱讀國語日報,孩子們手裡拿的,不是報紙,而是電子書包,不只讀報,國語數學和自然,教材也全都裝進裡頭,對小朋友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書包變輕了。

  書包重量從平均3.75公斤預計減到1公斤以下,十年前,一個電子書包要價七萬元,現在只要兩萬元,全台灣已經有二十多所中小學試辦電子書包,也讓科技的種子在孩子心中萌芽。

  雖然短期內很難做到無紙化教學,不過電子書取代紙本教材,卻是全球化的趨勢,不只在校園,孩子們的閱讀環境也產生了劇烈變化。

  今年才五歲的艾艾,她手裡拿的是彩色版的電子童書,小小的一本電子童書,八吋大小,重量570公克,裡頭卻包含五十本的繪本故事,這是2009年台灣業者自己研發出全球第一本彩色電子書。

  而在全球擁有一千萬會員的慈濟基金會,去年和華碩合作,推出慈濟電子書,不只是新聞、月刊書籍,就連證嚴法師的教誨,都可以透過電子書隨時更新瀏覽,就算不識字也沒有關係。

  環保,節省紙張,又可以快速傳遞資訊到每個角落,慈濟大規模採用電子書,也讓台灣廠商走出一條為不同族群客製化產品的新道路,看到新的商機。

  現在全球電子書最為普及,接受度最高的地區在北美,而其實全球的電子書,最知名的兩大品牌,有高達九成的硬體,是台灣廠商生產製造出來的,政府甚至預估,電子書產業在台灣,預計到2013年產值可以達到一千億元。

  其實台灣有不少廠商腦筋動的很快,像是有出版社就推出可以閱讀金庸武俠小說的《金庸機》,還有業者鎖定女性讀者,推出可以看言情浪漫小說的《言情機》,來看看台灣民眾的接受度和使用情況。

  捷運上看書,火車上看書,公車上也看書,這樣看書得一翻再翻,拿到手好酸啊,不過看看姚小姐,她身上揹了兩百本小說,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原來兩百本書全藏在這六吋大,重量只有180公克的電子書閱讀器裏,這是台灣綠林出版社推出的《浪漫言情機》,鎖定輕熟女女性族群。

  字體大小可以調整,還有浪漫的插圖,最多可以容納三萬本言情小說,從去年底開始,每個月在台灣賣出一千部,預計今年下半年每個月可以賣出3000到5000部。

  而不管是射鵰英雄傳,神雕俠侶還是天龍八部,想看金庸的武俠小說總共十五套三十六集,通通在這本電子書武功秘笈裡,這是遠流出版社推出的《金庸機》,重量250公克,厚度0.9公分,眼睛累了還可以用聽的,主要消費族群是三十到四十五歲男性。

 

  透過平板電腦手機,或者是電子書閱讀器,只要輕輕滑動手指頭,在銀幕上就可以看漫畫或者是看時尚流行雜誌,根據資策會在2010年底的調查,全球電子書的風潮台灣還沒有跟上腳步,六成三的民眾聽過電子書,但沒有使用過,只有接近一成的民眾知道如何使用,台灣讀者喜歡在書店看書,對於數位閱讀也相對保守,不過隨著電子書的便利性不斷提升,這股全球趨勢也將大大的衝擊,甚至改變台灣民眾的閱讀文化。

  本集節目邀請3C達人傑洛米、網路專欄作家蔡沛宇、數位行銷劉永祺,以及偏愛紙本書籍的節目主持人尹乃菁,暢談電子書與傳統書籍不同的生活面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