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22:00

生活未來事:創意發明(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今年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預估超過31萬5000人,其中半數將投入求職市場,這群生力軍,年滿二十四歲,他們不只是「八○後」出生的新世代,更已經逼近「九○大關」。大膽、叛逆、搞怪又超級犀利,根據管理雜誌最新的調查,2011年應屆大專畢業生最想進入的企業,前三名分別是宏達電、台積電、和鴻海,而排名前十五強中,有八家是科技和網路產業。

  進一步調查畢業生期待的最低月薪,平均值是29,049元,與主計處公佈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26,175元,高出了3,000元。

  畢業生想獲得一份工作,平均要等2.7個月、而且要打敗25名競爭對手。人力銀行調查,大老闆看一份履歷平均只花34秒鐘,誇張耍寶的照片、自傳出現火星文的,都踩到了大老板地雷,立刻遭到秒殺。景氣持續回春,不過壞消息是,徵才企業當中,大約只有五成四接願意受社會新鮮人,有不少畢業生乾脆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那就是創業。

  2011年的畢業生,有將近兩成選擇畢業後自行創業,和去年2010年的一成三比較起來,有非常顯著的成長,而台灣「八○後」新世代,隨著2011年這波畢業潮即將突破250萬人,他們要挑戰職場,也要讓五六七年級的大哥大姐們, 刮目相看。

  年輕人千奇百怪的創意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就有一群學生還沒出社會,就靠著創意設計商品,積極參加設計比賽,甚至還把作品申請專利,為自己的商品提早鋪路,就有學生發明了全自動板擦機、種子BB槍等各種異想不到創意商品。

  台科大工商設計所學生范承宗,以柺杖不倒翁為概念所設計出的「平衡枴杖」奪得德國if概念獎第四名成績,是台灣學生最佳表現,獲得3000歐元的獎金。

  搭捷運或走在街上經常看到老人家手持柺杖,要雙手掏錢包的鈔票時,要先把柺杖放下,付帳後,又得彎腰撿起柺杖,負擔很大。而市售的四腳柺杖,由於體積大,很容易勾到腳或絆倒,因此決定設計一款柺杖融合這兩種柺杖的優點。范承宗與鄭宇庭重新整柺杖重量比例,加大底部,只要老人放開手,平衡柺杖會自動站立,宛如不倒翁,不會倒下,等到老人要再使用柺杖時,可以直接拿,不必彎腰;臨時要放柺杖,也不用找地方依靠,徹底改善傳統柺杖的缺點。

  另外台科大工商設計所學生呂宗昱所設計發明的「玩具守護者」,造型像隻動物造型的怪獸,小朋友收玩具像是在餵食動物一樣,讓「收玩具」這個工作能變成一個有趣的活動。玩具守護者是個帶有輪子的玩具箱,除了收納玩具的功能,玩具守護者本身也是個騎乘玩具,除了可以跟著孩子移動到四處,也能夠更有效率地收好散落四處的玩具,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

  配合故事與傳說,像是讓孩子感受到「這隻好怪獸是你玩具的保護者,睡覺前要用玩具餵飽牠,否則會有壞影子跑來偷走你的玩具喔」。搭配著一個簡單的故事,家長們就能輕易地說服孩子主動收玩具,也能輕鬆消除收東西造成親子間的不良情緒。

  本單元邀請台科大設計研究所學生范承宗、呂宗昱,暢談發明設計的理念與過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