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12:00

富春山居圖 黃公望巔峰之作

李登文 戴榮賢 報導

  富春山居圖,號稱大陸十大名畫之一,曾經歷經火災,導致部分的畫捲損毀,不過現在,大家終於可以見到這幅畫。透過鏡頭,帶您到黃公望,創作富春山居圖的地點,也就是浙江省富陽市的富春江畔來看一看。

  乘坐著畫舫,我們來到了富春江上。陽光灑在江面,波光瀲灩。遙想六百年前,黃公望也在同樣的旅途中感受江畔兩岸美景。沙洲林木,隆起的小山丘。正在修道的黃公望把實體影像融合進心中的意境。花了四年時間,一點一滴繪製出富春山居圖。

  筆觸豐富,卻又淡柔輕軟溫雅平和,可說把水墨發揮到極致,名人雅士爭相收藏。但富春山居圖卻是命運多舛。明朝末年這幅畫傳到收藏家吳洪裕中,他愛到臨死前下令將富春山居圖焚燒陪葬。還好他的侄子看不下去,從火中搶救出。但富春山居圖已被燒成一大一小兩段。前段較小只有五十一公分,經過修補後稱為剩山圖。後段畫幅較長超過六公尺,名為無用師卷,最後被收藏進清朝宮廷。

  而在國共內戰,政府撤退來台,把無用師卷帶到台灣,就這樣又兩地相隔。直到兩岸關係越來越密切,文化交流的驅動,也讓珍藏在杭州博物館的富春山居圖的剩山圖終於有機會到台灣和無用師卷合璧展出。圓了兩岸文化界的夢,也圓了歷史的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