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11:58

象徵兩岸分合 富春山居圖受注目

陳如意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中共總理溫家寶十四號講到兩岸的關係時,特別用「富春山居圖」分藏兩岸的故事,表達希望兩岸「由分走向合」的心願,究竟這幅圖有什麼故事呢,就是這幅膾炙人口的《富春山居圖》,被中共總理溫家寶拿來做文章,因為這幅元朝畫家黃公望的代表作,在明朝末年被火燒成兩段,現在的真跡,剛好一半在杭州,另一半就在台灣。

  這幅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的《富春山居圖》,在浙江的一半叫做《剩山圖》,是畫的前半段,而台灣故宮收藏的是後半段,叫做《無用卷》,溫家寶希望有一天這兩幅畫能合而為一,有可能嗎?故宮院長說,這目前是不可能,除非大陸要完成司法免扣押法令,第二就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他們願意接受名稱,台灣的《富春山居圖》才有可能到大陸展出,倒是杭州的《剩山圖》,來台展出的機會比較大,因為大陸方面已經有人想要促成,可望在民國101年台灣展出《富春山居圖》時,兩張一起合展。

  不過富春山居圖名聲真的很響亮,歷代仿冒的膺品一大堆,連一向附庸風雅的乾隆皇帝,拿到了真假兩張圖,都看走眼,認定這幅贗品《子明卷》是真蹟,還在上面提了滿滿56則讚嘆詩,更蓋滿了各式印鑑,所以以後看到這幅《富春山居圖》,只要上面有乾隆的真跡,那就表示,這幅畫是假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