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12:00

生理時鐘顛倒 別人上班他睡覺!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很多人有失眠的困擾,這可能是你的生理時鐘,過的不是台灣時間,而是國外的時間。高雄一名大學生就是這樣,每天到下午四點才會起床,導致學業退步、還被退學,後來就醫後才發現,他罹患了罕見疾病,人在台灣,卻過的是英國時間。

  就算床頭擺了兩個鬧鐘,這名陳同學還是按掉鬧鐘後,翻身繼續睡。勉強到了學校,大家在聽課,他還是夢周公。一般人,早上八點起床,他下午四點才開始生龍活虎,別人中午吃飯,他還是睡他的大頭覺,其實這是罹患了睡眠相位症候群,學業一落千丈還甚至被退學。

  人家半夜在睡覺,他的生理時鐘卻相當於英國的早上八點,所以他半夜都睡不著。醫生說,因為男同學腦內的生理時鐘比台灣的時間晚了八個小時,這種疾病不只好發在夜貓族,中年婦女也可能罹患,像這名男同學的情況就嚴重影響學業生活。醫生透過每天進行三十分鐘的一萬燭光「光照治療」,配合維他命B12以及褪黑激素的治療,將患者調回台灣的作息時間。醫生建議,最好改掉晚睡習慣,免得作息調不回來影響正常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