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06:15

腦部電極刺激 雙手不再顫抖!

綜合報導

  罹患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症狀之一,是手部不停的顫抖。不過最新醫學界發現,一種腦部電刺激術在腦部植入電極,可以改善雙手皮皮剉的症狀,就有一名鄉村音樂大師動了這項手術可以繼續彈琴。

  靈巧的手指撥弄著琴弦,空氣中洋溢著無比的舒暢。看不出演奏者是個原發性顫抖症的患者。他叫艾考克是美國知名的鄉村音樂家,一生為鄉村音樂奉獻,而最有名的就是他快速撥弦的彈奏技巧,但是38年前他的右手開始不自主的顫抖不能彈琴,人生從此彩色變黑白。

  三年前,醫生決定在他腦部植入電極,對造成顫抖的神經微弱地放電,讓它不再那麼活躍。當時醫生替艾考克動手術時,還讓他在手術台上一邊彈琴、一邊替他開腦袋,好確定電極放的位置就是那根會搗蛋的神經,這個畫面讓世人看了都大呼太神奇了。手術後,經過長期觀察,腦部的電極的確發揮效用,艾考克能控制電極放電的強度,目前他撥琴的速度大概能追上他年輕時彈琴速度的八成五到九成,現年73歲的他似乎又能追上當年那個小伙子的夢想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