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06:00

吃太多巧克力.泡麵.可樂 容易老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可樂等碳酸飲料及泡麵、巧克力等都屬含有高磷的加工食品,吃太多易誘發血管鈣化,並使腎臟細胞衰老死亡,造成腎功能降低,讓身體提早出現皮膚萎縮、骨質疏鬆等老化症狀。醫師說,每天磷攝取量不應逾一千二百毫克,否則將增老化風險。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鄭仲益先前參與美國一項醫學研究,初步發現上述結果。他昨指,市售加工食品多添加含磷的化合物增加風味,也可延長保存期限,如每罐三百三十c.c.的碳酸飲料、一包泡麵約含六十毫克的磷,一片巧克力餅乾有二十毫克的磷,沙丁魚、鮪魚等罐頭,磷含量各近一千毫克,鮭魚、魷魚等海鮮或黃豆製品也含高磷。

  鄭仲益說,加工食品所含的磷易被身體吸收,當體內累積過多磷時,血管、腎臟細胞等會受破壞,致血管、器官老化,但目前一般食品營養標示並未規定標出磷含量。他建議,民眾應多吃蔬菜、水果等低磷食物,且每天磷的攝取量應控制在九百至一千兩百毫克,腎臟病患者更要低於八百毫克。他說,若民眾每天吃三碗泡麵,加六罐碳酸飲料、三條巧克力餅乾,再加一點點沙丁魚罐頭或起士醬,磷攝取就逾建議值的一千兩百毫克。

  衛生署雙和醫院預防及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說,磷會與體內鈣質結合,造成骨鬆等老化症狀,建議民眾一周應以三罐碳酸飲料為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簡希文說,若民眾均衡飲食,磷攝取量不會過高,將追蹤磷對人體影響的相關研究,再討論是否納入標示。民眾李慧敏說,可樂、泡麵竟會增加老化速度,以後一定會少吃,不想那麼快變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