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18:58

台灣人愛電影 40年代就有戲院

宋燕旻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愛看電影,其實早在1940年,民國29年,全台就有40多家戲院,當時播映的是美國米老鼠動畫,後來《王哥柳哥遊台灣》帶動台語片風行。「紀錄片百年民與國」就帶你一起回顧,台灣電影最美好的一百年。

  台灣第一座冷氣電影院,很難想像在1933年就有。當時在新竹,小小的戲院外滿滿都是人,播的是日本皇民化電影。還有這個,你我都熟悉的美國動畫卡通,米老鼠,豐富當時人的生活。

  日據時代,看電影不是新鮮事,不過卻要一直到二戰過後,台灣人才有屬於自己的創作。雖然國民黨來台,不過當時的台語片卻比國語還要夯。早在1957年,台灣就有台語片影展,電影是越來越純熟,也培育出台灣導演白克,和他最著名的《瘋女十八年》。

  台灣電影紅,港片也愛來湊一腳。1963年香港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讓凌波紅遍港台;來台時萬人空巷,電影在台灣,一放映就是三個月。一直到了李行的《蚵女》出現,讓電影走向健康寫實風,也才讓台灣國片打下基礎,有了現在大家看見的電影風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