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23:00

泰武古謠 最美的聲音

陳汎瑜 張書銘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來自屏東縣泰武國小的歌謠隊,用天籟美聲征服全世界。2009年莫拉克風災,華視新聞雜誌記者曾經深入屏東部落,在海拔800公尺的泰武國小,校舍嚴重毀損必須遷校,而泰武國小的排灣族學童,也被迫離開從小生長的部落。

  歷經兩年的流浪,這群排灣族孩子並沒有氣餒,他們把自己的故事和心情,透過古老的傳統歌謠唱了出來,也感動了全世界,日本的NHK電視台,還把他們的歌聲列為「全球最令人驚奇的聲音前五名」,今年九月底,泰武國小的新校舍終於落成,這群孩子也特別在台北,舉辦他們人生第一場演唱會,向社會表達最深的感謝。

  來到海拔三千公尺的屏東縣北大武山,這裡是排灣族人祖靈的故鄉。迴盪在山谷中,歌聲帶著滄桑和濃濃的思念,就是這樣的聲音,感動了全世界,甚至被日本電視台,票選為全球最美的天籟!

  每年都會攀登險峻的北大武山,也象徵回到祖靈的部落,泰雅國小的孩子在這裡吟唱出古老的歌謠,其實也在向全世界訴說他們的故事。

  小小的校區,全校不到60個學生,在2009年以前,外界對於泰武國小的印象,就是一所深山裡快樂的部落小學。不過2009年八月的的莫拉克風災,史無前例的重創泰武國小,當時,華視新聞雜誌記者曾經帶您前進拉起封鎖線的危險校區。

  當時海拔800公尺的泰武國小,因風災而嚴重走山,校舍和部落到處是怵目驚心的大裂縫,隨時都會崩塌,而面臨撤村和撤校的命運。

  小朋友在部落裡唱著古老歌謠,泰武孩子們的歌聲美的讓人心痛。一手辛苦培育出歌謠隊的查馬克老師,躲在後頭已經紅了眼眶。

  校園無法原地重建,古老部落幾乎被摧毀,泰武國小全校師生只能遷移到臨時校區,儘管離開家園,排灣族的古老歌謠,卻在查馬克老師的努力下一字一句的繼續傳唱著。

  在部落裡頭,查馬克老師是個傳奇人物,身高超過一八○公分的他,今年三十三歲,長得像搖滾歌手,大學學的是體育。八年前他來到了泰武國小任教,也開始成立古謠隊,帶著孩子尋找失落六十年的排灣族歌謠文化,根本看不懂五線譜的他,只能從部落老人口中記下歌詞,再傳承給孩子,而歷經風災的摧殘,查馬克更堅持孩子們的練習不能中斷。

  古老的歌謠撫慰受創孩子的心靈,也讓想念家園的心情獲得抒發。不管是平日還是週末,查馬克老師帶著古謠隊學生到處去練習表演,甚至沒有時間陪自己的妻子小孩。八年下來,泰武國小古謠隊已經培養出上百位團員,並且獲邀到法國、德國、日本等十多個國家演出,而來自北大武山的天籟美聲也感動唱片公司,決定幫他們發行專輯。

  泰武國小古謠隊十三西主力團員當中,年紀最小的是他,徐念宗,今年十歲;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長相甜美的林雪兒,莫拉克風災那一年她國小五年級,現在就讀國中。

  在莫拉克風災滿兩年後,2011年9月28號這一天,流浪兩年的泰武國小師生,終於在新校區落地生根,儘管被迫離開家鄉和部落,能夠重建校園的這一刻,老師學生都充滿感動。

  為了向社會各界表達最深的感謝,泰武國小古謠隊的孩子,也破天荒來到台北,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他們人生第一場的感恩演唱會。

  劃破夜空的歌聲,宣誓著泰武國小這群孩子突破困境的決心,更感動了台下所有的觀眾,而這個夜晚,彷彿每個人身體中都流著排灣族的血液,熱情也和孩子們一起沸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