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23:00

堅持挑戰 來賺人民幣

李登文 蘇瑋婷 王永秦 蕭凱堯 報導  / 連江縣

  很多人都覺得,在大陸能夠成功知名的,往往是藝人或是大企業家,今天我們就要帶大家來看看不一樣的面向。還記得知名的造型師梅琳嗎?這些年他淡出台灣,現在在大陸卻主持起美食單元和美妝節目,憑藉著就是他在造型美妝上的專業,很多國際巨星也專程到大陸指名要找他做造型。

  還有同樣對美的鑑賞有獨到看法的時尚攝影師周尚禮,曾經在台灣拍過三百多位藝人和無數雜誌封面,卻甘願放下一切,收掉工作室,轉戰北京,雖然第一年很辛苦,但是他破釜沉舟的努力過程,受到攝影界的高度肯定。

  大陸電視台正在播出的美食節目,主持人和來賓你一言我一語,討論的是炎炎夏日的開胃菜,不過仔細看,中間這一位穿著白襯衫的,是淡出台灣鎂光燈許久,有造型界教父之稱的知名造型師梅琳。

  三十多年從業經驗,不管是電影、電視、雜誌、廣告、演唱會,各大明星做造型總愛找他,像是名模林志玲,在參與電影赤壁以及大陸春晚演出時,就指名要梅琳幫忙,以及好萊塢女星凱特溫絲蕾,也專程飛到大陸找他。

  梅琳的知名度大開,在競爭的大陸市場,接下不少電視節目主持,包括「美麗俏佳人」的時尚專家、「我愛每一天」的藝術總監兼主持,以及多台電視節目選秀評審。

  顛覆了大家對造型師嚴謹的刻版印象,梅琳在大陸美食節目中,開心搞笑還會自己搭配有趣的音效,和來賓之間的活潑互動,有時還會激發不少節目效果。就算這雙原本拿著彩筆的雙手,換成了菜刀,同樣俐落不馬虎。

  曾經有過事業的巔峰,也走過幾乎無預警而來的人生谷底,現在的梅琳選擇讓自己站上更多元豐富的舞台上,從造型設計跨足美食節目,看似很大的轉變,不過說到底,其實都是對於美的鑑賞。

  在大陸目前最熱門的美妝節目,梅琳靠著他的專業,和女星們分享各式各樣的彩妝和保養品,節目現在打出口碑,有梅琳的加持就是收視率保證,而這一仗讓梅琳在大陸美妝界站穩了腳步。

  不過這位堪稱兩岸美妝界的臺灣達人,一路走來,也是經過不斷調適,才能有如此成就。下了台,梅琳像是魔法師一樣,幫眾家明星做造型,站在梳妝鏡前的他,透露出更多的自信,也就是因為這份認真的態度,被這位大陸知名媒體人李靜一眼相中,像是千里馬遇到了伯樂相識,李靜的慧眼識英雄,堅持要帶著梅琳這位台灣美妝達人,共同打天下。

  憑著自己獨到的時尚品味和專業,梅琳一一幫巨星們打造專屬於他們的造型,螢光幕前的聚焦可以說更加的閃亮。但如果想要抓住這瞬間的風采,現在不少大陸藝人,還得捧著銀子,來找另外一雙打造神奇的巧手。

  簡單的T袖短褲加上一雙夾腳拖鞋,一派輕鬆打扮的他、就是時尚攝影師周尚禮,入行十七年,在2008年飛到北京創立工作室,拍過數不清的時尚雜誌,800多個平面人像廣告,300多位藝人歌手、演員、名人,像是周杰倫、林志玲、任賢齊等人,都找過他拍照。

  而在他的鏡頭下,被拍攝的人自然揮灑,留下這一張一張展現自我的照片。在兩岸三地的時尚攝影圈,現在的周尚禮,絕對稱得上是第一把交椅,只是這樣的成功,是周尚禮一點一滴打拼出來的。

  對自己拍出來的作品,周尚禮很有信心,為了成就攝影事業的新高峰,他決定放棄台北的一切,關掉了成立十三年的工作室,選擇在北京落腳,重新開始。但第一步他就先賣了房子,斥資超過五百萬台幣,親手打造這個大型工作室,但這樣破釜沉舟的決心,一開始讓他吃足苦頭。

  周尚禮壓根沒想到,來到大陸的第一步,居然用不到自己的專業,甚至還得像新人一樣,自己找廣告公司、唱片公司和媒體,一家一家寄作品,這對入行已經十七年的他來說,又是另一個全新的歷練。

  從新學習,周尚禮找到了和新環境磨合的方式,甜美的果實終於讓他等到了,白色牆面上,留下滿滿的藝人親筆簽名,還有雜誌封面被小心裱框掛上,這些作品見證了周尚禮的努力。

  仔細的引導鏡頭下的模特兒,不管是大咖小咖還是剛入行的小朋友,周尚禮的眼神充滿著熱情,因為每一件作品,他都企圖把它做到最好。就是這份來自台灣的熱情和認真的態度,讓周尚禮在大陸頂起一片天。

  然而大陸現在需才孔急,不管是美妝界的梅琳,還是時尚攝影圈的周尚禮,因為他們的執著和專業,讓自己有了再次發光發熱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具備台灣人堅毅不拔的韌性,面對不確定的明天都非常樂觀,也非常享受在這個過程中的樂趣,不斷創造、也不斷挑戰,最終都站上成功的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