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18:58

浴火重生... 草山行館重新開幕

劉奕君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四年前一場大火,把當年蔣介石住過的草山行館給燒掉了。費時四年重建,草山行館終於在今天重新開幕,當年全毀的木造房屋一根一根重新搭起來,空間格局比照當年的樣子修補更新。重建的草山行館就像浴火重生一樣,比以前更加亮眼。重建後的草山行館還特地保留了一塊燒焦的遺跡,讓來參觀的民眾記得這段歷史。

  石頭一塊一塊往上堆砌成半圓形的拱門,木牌上印著黑色的四個大字「草山行館」。這棟有著八十年歲月的歷史建物,是先總統蔣介石來到台灣的第一個家。六十二年前,蔣介石來到台灣,看中這裡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定居在這整整一年,還在這石門前留下影像。在當年的書房裡,老蔣總統批閱過無數公文。餐廳也維持原來的樣子,當年蔣介石和夫人每個晚上就在這裡靠著火爐取暖,吃飯、聊天。

  不說真的看不出來,四年前一場大火,把這兩百坪的行館通通都被燒毀。行館裡的木造房子全都被燒得一乾二淨,唯一留下的,是這個蔣介石的銅像,還有鑲在地板上這些焦黑的木頭。燒毀的歷史痕跡,建築師不願把它剔除,這是一段歷史,也是草山行館的過去。

  仿造過去模樣搭建的新建築訴說著老故事,草山行館歷劫四年,終於又屹立在原來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