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18:58

男女失衡! 衛署:產檢不得提性別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明年就是龍年,許多媽媽就是趕在這時做人,期待明年生個龍寶寶!但要知道肚中胎兒是男是女,醫生卻不敢告訴孕婦了,因為衛生署去年公佈男女出生比例,是109比100,衛生署認為可能是孕婦先知道胎兒男女,導致人工流產率增加,性別失衡,所以發布禁令,以後醫生幫產婦檢查,是男是女都不能提。

  以前醫生幫產婦做超音波檢查,可以說這女孩的器官在這裡,左腳的地方。但是現在醫生只能這樣說,他有一個頭部,發育各方面都不錯,身體很健康,但是壯丁還是小妞兒,抱歉都不能說。因為衛生署發禁令,註名報告不得記載性別,禁止任何形式向民眾揭露胚胎或胎兒性別,否則就依違反醫事法最高罰50萬元。

  如果媽媽一定要知道,醫生就會用隱密的方式,譬如說看不到是紅色系列,如果看見很明顯就是藍色系列,紅色是女生、藍色是男生,為什麼要這麼麻煩?衛生署解釋,他們的禁令是擔心部分產婦只生男寶寶,女寶寶就做人工流產,造成男女失衡差距更大,所以才發公文不准醫生告訴家屬。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管是絨毛膜還是羊膜穿刺檢查,如果產婦問,醫生現在只好發明暗語來避免違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