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12:00

求新求變求生存 交響樂唱歌仔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喜歡歌仔戲嗎,一百年前,起源於宜蘭的歌仔戲,在電影電視逐漸取代之後,如今全台只剩下一百團不到,為了讓這項台灣本土歌劇,再度發光發熱,有歌仔戲團求新求變,像是明華園,用大量聲光技術,融入電影手法;在高雄還有一位音樂老師石高額,他耗費十年時間,用美聲交響樂來唱歌仔戲,希望能開啟歌仔戲的新風貌。

  電影龍飛鳳舞,講的是歌仔戲班的故事,重現戲班子趕演野台戲的艱苦生活,擔綱主角的是郭春美,這戲就像在演她的真實人生,她是高雄在地春美歌仔戲團的團長,來自歌仔戲世家,但因為電視電影的逐漸取代,歌仔戲沒落,得靠野台戲維持生計,她說外人很難理解,熱愛歌仔戲文化的演員們,是多麼不怕苦,多麼渴望站上舞台,這一天我們也跟著劇團到台南。

  凌亂的後台,像戰場一樣,大家忙著梳化,他是19歲的小貓,國中畢業就沒有升學,加入戲班子,五年了,不管吃過多少苦,只期盼大環境別影響她當歌仔戲演員的夢。

  在最紅的五六零年代,全台有三百多個戲團,90年代後至今,只剩下百團不到,如何走出困境,有劇團求新求變,知名戲團明華園,自創劇本,融入電影手法,其中這齣超炫白蛇傳,首演時就創下十萬人爭睹的畫面,而歌仔戲的轉型,不只視覺還有聽覺上的,您聽過嗎,用美聲交響樂,來唱出歌仔戲。

  他就是交響樂歌仔戲的推手,63歲的石高額老師,想讓歌仔戲走上國際舞台,融入西洋歌劇的元素,十年前,他決定改編四大名劇中的什細記,憑著這股熱血,想喚起大家對歌仔戲的熱情,不論是他們,他們,還是他們,用盡心思賦予歌仔戲新的生命,儘管方式不同,但那種想努力保留這珍貴在地文化的心,永遠不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