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18:00

大昭寺香煙裊裊 信徒跪拜磨平石

綜合報導

  今天的西遊記新西藏之旅系列報導,要帶您到大昭寺。這是西藏最著名的寺廟,這裡擠滿了藏胞、遊客,而最特別的是在大昭寺前五體投地,跪拜磕頭的信徒們就算手腳都磨傷了,還是非常虔誠地要跪十萬次以上。

  白煙梟梟,萬頭鑽動,這是一大早太陽剛昇起時的大昭寺,來自四面八方的信徒、遊客已經來報到。大昭寺焚香爐的火正旺,周圍桑煙滾滾。這藏族同胞們提著大包小包的桑,投放到大昭寺門口的兩個巨大的香爐裏燃燒;這扔進爐裡燒的桑,也就是曬乾了的小葉杜鵑和柏樹枝葉、糌粑和酥油。

  把桑投入香爐後,然後往火堆裏撒上一些糌粑,再往空中撒上一些,同時默念經文,祈禱生和平共處,消災免難。信徒說,剛剛就是祈求世界和平,六道生靈健康,他們一遇上節日就會過來。

  公元8世紀,吐蕃藏王赤松德贊為祝賀蓮花生大師降服妖魔,使雪域一帶一派祥和,在神山之顛砌起一座巨大的香爐,親自焚燒香草香樹,祭祀神靈。從此後千百年來,人們一直沿襲著焚香祭祀的傳統,大昭寺前香火不斷。

  這一幕是來到大昭寺前,看過後永遠忘卻不了的畫面。頭都撞到地了,手都磨到地了,卻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覆這樣的動作。地上的花崗岩據說幾年就要換一次,堅硬的岩石被柔軟的肌膚劃破了,這樣的動作信徒要做到十萬次,不用旁人幫他們計算。有人問,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更有人問,那又為什麼不這麼做呢?我們不能,是因為我們和信徒們的心不同。

  信徒們跋山涉水,餐風露夙,只求一跪。像這位阿婆,她終於趕到了,但卻沒有位置,她只能把墊子放在地上。人們心中的結很多,心中的困惑很多,需要有力量來扶持,需要有一隻強而有力的手來拉拔。

  很多人從中國大陸各省,甚至是世界各地千里迢迢來到大昭寺這個地方,他們就帶著簡單的墊子以及保護手的裝備,非常虔誠地對著大昭寺前面來膜拜。不管他們求的是家人的健康也好,求的是國運昌隆也行,大昭寺前面廣場這個地方已經成了所有信徒心誠則靈的最佳表現。從大昭寺的屋頂往下看,信徒們只要沐浴在陽光下,哪怕是肉體不斷磨損,只要心靈獲得解脫,也就夠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