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18:58

大昭寺雄偉莊嚴 西藏文化縮影

綜合報導

  今天的西遊記,新西藏之旅,帶您來看大昭寺的歷史故事,這座建於唐廟的古老寺廟,如何經歷過一千三百多年的歲月,融合漢族、藏族的建築特色。而週圍的八廓街,販賣各式紀念品的攤販,更是西藏文化的縮影。

  

  大昭寺從建立到今天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走上階梯這是大昭寺的屋頂,遠眺布達拉宮近看文成公主,當年種下的柳樹,就位在左右兩根。纏滿風馬旗的長柱中間,相傳當年中原大唐文成公主,嫁來吐番後帶來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

  為了蓋寺廟供奉選出了現在大昭寺的地點,但當時這裡是湖泊,也因此動員了羊群揹土填湖,請來中原工匠打造,才有了今日融合漢藏建築風格的大召寺。大昭寺四面金塔,造型是屋頂上有三根尖塔,隨著鏡頭拉開,底下黑色遮陽透氣布,一長條掛在屋簷下,這是用犛牛的皮來做的。

  上頭刻畫著法器和動物,這是法輪以及左右雙鹿勝利寶鐘,整棟建築讓人不得不用金碧輝煌四個字來形容。這些可真的都是純金打造,遠看山巒層層,昔日的窗台現在也放上盆栽美化,木造的柱子讓長廊有著令人心靜的感覺,小型的焚香爐,不斷飄散著藏香氣味。

  隨著人來人往,藏香飄散的方向被牽引著現在的遊客,或許不知道,或許也不想知道,大昭寺的工藝內涵和歷史故事,所以就出現了。一旁男人打著哈欠,女人盡力地拿著攝相機,想要將眼前美景一網打盡,回去好給人家說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