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12:00

醫師聲帶受損 "沉默"問診惹議

王姝婷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真的可以不用開口,光靠寫紙條,就能幫病患看診嗎?台北市一名紀姓耳鼻喉科醫師,從去年四月開始,因為聲帶長繭,開始用寫紙條跟病患溝通,這樣的看診方式,引起質疑,衛生局則表示還要再深入了解,紀姓醫師這樣不說話的看診方式,有沒有違法。

  帶著口罩、眼鏡,穿著醫師白袍的,他就是耳鼻喉科醫師紀乃霖,用寫的方式幫病患看診,跟病患溝通的紙條寫下,不用記太多,你們清楚了,後續回診,再說即可。這一年半來,紀醫師用寫的方式看診,不免被人質疑難道不會有問題嗎。

  醫生的太太出面幫先生解釋,用紙條跟病患溝通,反而更清楚,因為寫的更清楚,護士會解釋。這名紀姓醫師,也寫下紙條跟拿出醫學用書,澄清說自己因為慢性食道逆流,造成聲帶有問題,必須兩年都不開口說話才會好。

  病患對這樣的看診方式,也不覺得有問題,病患也說可以接受,用寫的來溝通病情,但這樣的作法有沒有疏失,衛生局則還要再調查。衛生局強調醫師只要有盡到告知義務,就不違法,但萬一紙條寫的不清楚,還是雙方認知有出入,造成誤會延誤病情,那可就糟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