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23:00

失智! 我不想要忘記你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我們就要帶您來關心,這個正在衝擊全球的最嚴重的疾病「失智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最新統計,全球罹患「失智症」的人數已經突破3560萬人,這個數字相當台灣總人口的1.5倍。而台灣罹患「失智症」的人口也突破19萬人,預計未來30年,將成長超過三倍。家裡如果有一個「失智症」患者,家屬除了心痛、不捨,還得承受長期照顧無法喘息的壓力,有的家庭成員身心俱疲,甚至還起了輕生的念頭。失智症患者家庭的心聲,以及台灣將如何面對這個全球最嚴重疾病的衝擊,我們帶您深入了解!

  這是2007年感動全球的電影「明日的記憶」,內容是描述日本一位中年失智症患者的故事,擔任廣告公司主管的男主角,常常迷失在熟悉的路口,同樣的東西買了好幾次,總是想不起來對方的名字,當醫生宣判他罹患了失智症,夫妻倆個人只能淚眼相對,而生活的點點滴滴逐漸流失,人生從此改變,甚至最後連最愛的妻子也想不起來她是誰。令人鼻酸流淚的電影情節,其實這也是全球三千多萬個家庭,正在面臨的真實處境。

  世界衛生組織四月份發布全球已經有高達3560萬的失智症患者,每年增加770萬人,也就是說,平均每四秒鐘就有一個人失智。再來看看台灣,失智症人口,民國100年已經超過19萬人,預估民國135年,失智人口將急速暴增突破62萬人,成長超過三倍。

  失智症是一種漸進式功能退化的症狀,包括大腦神經細胞退化的「阿茲海默症」,或者是腦中風等其他病變,也會引發失智。而一旦罹病,平均還能存活八到十年,而照顧最愛的親人,家屬往往承受莫大的壓力,甚至曾經出現可怕的念頭。

  家屬無法喘息幾乎心力交瘁,在台灣,專門為失智病患設置的養護中心少之又少,一個月費用動輒三四萬元,而一般日間照護中心,名額有限家人得大排長龍,安養院又以照顧行動不變的病患為主,並不適合失智症患者,該如何照顧家人,常常陷入兩難,

  失智症彷彿是「沉默的危機」,已經成為本世紀全球最嚴重疾病,澳洲、韓國、法國、英國、挪威等國家,都已經將失智症,列為國家衛生政策的重點,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2011年簽署「全國失智症計畫法案」,大舉投入5億美元的國家預算;看看全球再想想台灣,這場衝擊世界的危機,我們準備好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