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23:00

白色巨塔 血汗工廠?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五一勞動節,過去一向沈默的醫護人員終於也站上街頭,參加「反剝削大遊行」,華視新聞雜誌關心醫護人員的工作困境,過去幾個星期,我們一連探討「搶救護士荒」、「台灣醫師犯罪率世界第一」等職場扭曲的現實問題,引起醫護人員的高度肯定與迴響!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要帶您深入探討,台灣醫護正面臨的過勞危機。日前一張護理人員邊吊點滴邊上班的照片,讓人看了好心疼,就連第一線的實習醫師,去年也傳出過勞死的悲劇,為什麼台灣醫療環境,會讓原本應該守護病人健康的醫護人員,自己反倒失去了健康呢?為什麼醫生護士在過勞的情況下,還拚了命走上街頭,甚至向勞委會哭喊,要求工時受到勞基法保障!現在為了在有限人力下生存,也求安全,開始有醫院婦產科採取預約制,可以預見的是,醫護人力持續惡化,護士患寡、醫師患不均,未來這樣的狀況,在台灣各醫院肯定更多!

  五一勞動節,400多名醫護人員走出白色巨塔,頂著烈日上街怒吼,平常超時工作的他們,已經忍了好久!這一天,他們有人才剛下班,沒有休息就趕來表達訴求,就像這位護理人員,才剛值完大夜班,睡沒幾個小時,即使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還是拼了命站出來,就算拚了命,醫護人員過勞的問題,早已經是冰山一角。

  她是實習醫師林彥廷的妹妹,想到唯一的哥哥因為過勞猝逝,林小姐忍不住放聲大哭。去年四月,林彥廷值班後,回到宿舍稍做休息,沒想到就在浴室,失去了生命跡象。

  隨時待命、沒有請假的權利,這是很多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真實寫照,不只發生在醫師身上,護士更不例外。照片上,年輕護士左手吊著點滴,倒在護理站,這景象讓人好不捨,更遺憾的是,照片拍下來不到一個月,這位年輕護士,癌細胞擴散,撒手人寰。另一位護士,也是一邊吊著點滴一邊上班,有護士把這張照片投書CNN,讓高度肯定台灣健保的CNN了解,台灣健保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上面。

  台灣護理人員有勞基法保障,都成了血汗護士,更不用說沒有勞基法規範的醫師,像是一個月要工作400多個小時的住院醫師,月薪六七萬元,平均一小時大約150元,工時過長,讓醫師們不堪負荷,希望可以受到勞基法保障!

  沒有勞基法保障,讓常常超時工作給付又低的「內、外、婦、兒、急」五大專科更加沒人想做,寧願選擇工時短收入高的醫學美容,所以現在台灣醫界正面臨著護士「患寡」,醫師「患不均」的窘境,五大專科出現嚴重斷層,還在念醫學院未來醫師們,即使對五大科有滿腔熱情,也是望之卻步。

  在現實條件暫時無法改善的情況之下,有醫院開始控管醫護人力,像新竹國泰醫院的婦產科,就貼出公告,表示因為人力有限,從四月份開始辦理生產預約登記,預產期的前三個月就要預約,讓醫護人力有效利用。

  話說回來,台灣醫謢人力吃緊、分配不均,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健保總額控制了所有醫療院所的主要收入,醫療院所又控制了財務分配,所以醫院為了經營下去,只能儘量降低人事成本。

  台灣民眾對健保的滿意度高達七成,就連國外媒體都稱許,但是這些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吃到的健保總額少得可憐,所以政府有重新檢討健保總額分配的必要,讓醫護人員得到應有的待遇!但民眾要享受俗擱大碗的健保,就應該珍惜醫療資源、避免浪費,對醫護人員多一點的體諒和尊重,讓走上街頭一張張愁苦的臉重拾笑容,如此一來,以照顧全民健康為宗旨的健保制度,也才能永續經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