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12:00

建築界奧斯卡! 中都溼地公園獲獎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台中市

  台灣的建築之美,又在國際比賽上奪下金牌,高雄的中都溼地公園,原本是廢棄的工廠,現在變成現代都市的桃花源,還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卓越建設獎,這個獎,被封為是建築界的奧斯卡,而中都溼地在環境復育類,得到第一名。

  走上搖搖晃晃的吊橋,腳底下的水面被溫柔的陽光照的亮晶晶,抬頭看,金黃色的華麗夕陽。就在眼前緩緩落下,池裡魚兒在嬉戲,還有可愛的白鷺鷥,優雅的在紅樹林裡,飛翔、覓食。這裡是高雄的中都溼地公園。被叫做"城市桃花源"。

  以這豐富的生態,代表台灣參加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卓越設計獎,得到了首獎的殊榮,但很難想像,中都溼地以前是這樣子的。日治時期中都溼地旁,有最大的磚窯廠,還有儲木池,當時山上的原木,藉由愛河的水,長長一串運輸到濕地存放,但民國60年以後這裡荒廢了,接著整整40年都像這樣,水面漂滿垃圾,雜草叢生,因為沒有人煙,紅樹林和白鷺鷥回來了,變成生態天堂。

  市政府花了7億,把溼地打造成現在這樣,有美麗乾淨的湖泊和漂亮的賞景步道,保留了生態,也能在淹水時有蓄洪功能。把荒蕪變美麗,果然也得到肯定。讓台灣建築在國際上,綻放光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